說法華經之前為何要先說無量義經

說《法華經》之前為何要先說《無量義經》?《法華義疏》:「法華者會一切乘同入一乘,今將明收入之義,故前辨出生,以從一法生一切法,故一切法還歸一法,所以將辨收入前明出生,是故前說出生為收入之序也。」因《無量義經》說實相、一生無量義,一生三乘、無量乘;而《法華經》說三乘、無量乘歸一乘。故先說一生無量,再說無量歸一,先說一生萬法,再說萬法歸一。

2017年4月9日 星期日

佛教素食不吃蛋,國外素食不吃蛋 1

佛教素食不吃蛋

        以前佛教徒吃素是不吃蛋的,但是現在卻有吃蛋的夾雜在裡面,這是怎麼回事?

                 為什麼現在有些佛教徒認為吃素可以吃雞蛋?

                 雞蛋到底是素的還是葷的?

                如果不可以吃雞蛋,素食自助餐店為何有在賣雞蛋?這事是怎麼來的?
   
                 在一篇討論〈雞蛋是素食還是葷食 理由〉中提到一貫道素食吃雞蛋的由來,從此就有吃蛋的素食出現。

為何一貫道可以吃雞蛋,這因由是當初在傳道初期,中國處於戰亂(民國十九年師尊領命開始算起),各項物資並不充裕,唯恐師尊營養不夠,是老母有命允許師尊吃蛋,然師尊曾云:「蛋者擔也,要吃就要擔。」是以一貫道內並不是所有的人都吃蛋,仍有許多組線自前人以下是不吃蛋的。」(註ㄧ)

「奶蛋,屬性上應是屬於葷食。因為來自動物。但是因為並未直接殺害動物,所以祖師允許我們吃奶蛋,而有現在所謂的「奶蛋素」。……吃奶、蛋,確實也有業障,因為要取得蛋,必須養殖很多雞、鴨;要取得奶,必須養殖許多乳牛。而這些雞、鴨、牛,最後的下場也是被肉食者殺來吃。所以吃奶蛋素並不是全然清浄,但是,因為是祖師允許我們吃奶蛋,……。讓我們可以吃奶蛋素,而不致於營養不良。……所以一貫道示現奶蛋素,是一個創舉。(註二)

「一貫道對於吃素的看法,隨著各組線的規定而有些微不同,大體上以奶蛋素為主,亦有部分鮮少吃蛋而吃奶素的。事實上,一貫道對初加入的信眾日常飲食的要求,並未強迫信徒必要遵守嚴格的吃素的規定,大部份最初加入一貫道信仰的信眾並非素食者。一貫道信徒可分為兩大類:……當一貫道信眾完成清口的儀式之後,則成為一個完全的蛋奶素素食主義者,從此不再食用葷食……。」(註三 "一貫道全球資訊網"<素食>)

                 因此,素食吃蛋是從一貫道開始的,原因是怕營養不夠,由祖師仙佛們允許吃蛋!而由此也可以看到一貫道承認蛋是葷食。本來是很單純的事,為何衍生出「雞蛋到底是素的還是葷的?」、「素食可不可以吃蛋?」的疑惑,此事甚至演變到一些不明就裡的佛教信眾,也跟著附和同意、接受「未受精過的蛋可以吃」這樣的假命題、偽命題,強化吃蛋素者的藉口,無意中成為了「誤吃受精過雞蛋」、「吃來自非人道產出雞蛋」蛋素者的幫助犯、共犯! 

                其次,有大德整理古代佛教對吃蛋的記載,並以吃蛋遭受果報為例,說明(漢傳)佛教早期素食即不吃蛋。如南北朝梁武帝时攜带大量梵文經典來華的陳朝真諦所譯的《顯識論》說道:

    「一切出卵不可食,皆有子也。」 

唐代道世譯出,素有佛教百科全書之稱的《法苑珠林》

唐武德中,遂州總管府記室參軍孔恪暴病死,一日而蘇,自說被收至陰官府之事。獄官問:何故復殺雞卵六枚?曰:平生不食雞卵,唯憶小年九歲時寒食日,母親每與六雞卵煮食之。官曰:然欲推罪母也。恪曰:不敢。官曰:汝殺他命,當自受之,言訖忽有數十人來抓恪將出去受刑,命鞭主司一百,倏忽鞭訖,血流濺地。(卷七十一)

唐魏州武強人齊士望,貞觀二十一年死,經七日而蘇醒,雲:初死之後被引見閻王,判官對士望曰:汝生平好燒雞子,宜受罪而歸,即命人送出其門,出城見一城有鼓吹之聲,士望不覺即走入,城門即閉,其城內無任何屋宇,遍地皆是熱灰,士望不知所計,熱火燒灼其足,異常痛苦。後士望四顧城門欲令其門開,凡經一日,有人命門開,遂放士望出。後而復蘇,不敢再輕視雞子無命也 (卷七十四)

南北朝周武帝宇文邕,好食雞蛋,一餐數枚。有一位監廚官,常與武帝進食。武帝亡,丞相楊堅即位,稱文帝國號隋。此武帝時代之監廚,亦常與文帝進食,開皇期間,監廚忽然暴死,三日後復蘇說:他到了地獄,見到武帝與閻王,閻王問監廚:汝為武帝作食,一日煮幾粒雞蛋?監廚實告:不記數。閻王說:既然不記,向武帝迫出即知。忽見庭前有鐵床並獄卒數十名,皆牛頭人身,拉武帝倒臥鐵床,獄卒用鐵梁壓武帝身,武帝之兩脅剖裂處,出雞蛋十余斛。」(卷九十四)

唐代懷信著述《釋門自鏡錄·卷下》,更是提到古人雄辯吃未受精雞蛋無罪,後終因夢中感悟而改過之例

「支遁字道林。俗姓藺。陳留人也。少出家神俊超悟千載唯一。而以為。鷄卵受氣未足。謂非有命。言食之無罪。其師戒素之僧恒常誨勵。遁快辯直言師莫能屈。師既亡後忽復見形。取鷄卵對遁擲地。乃有鷄雛從卵而出飛翔飲啄。遁意稍疑。未能全革。後復欲食之。遂夢有夫婦二人。胡跪遁前云。有子三十。明日供厨食。從師乞命。願垂矜救。乃銜鷄子從遁前扣破。皆有白衣兒。從內而出覺已深自悔責蔬食終身。」

        從上述古代先例可知,大眾對能否吃蛋一事有疑惑,但是佛教對蛋的態度是明確不可吃的。然而,到了現代為何還出現疑惑呢?原來,這與一貫道吃蛋有關!為何一貫道吃蛋會影響佛教徒吃蛋呢?一貫道教徒絕大部分是吃蛋的,他們吃蛋的原因主要是為了補充營養,而觀察網路上佛教徒對吃蛋的疑惑、爭議仍然是蛋有無受精過的老問題上。見後附圖。因此,一貫道教徒吃蛋是不管蛋有無受精過的。至於素食不吃蛋,營養是否充足,經過愈來愈多醫學現代科技的研究發現,已經證明是足夠的,甚至有愈來愈多的醫學研究指出,蛋與奶是很多過敏源的來源。況且現代飲食愈來愈多元、多樣化,開發出更多養生的素食食品。在資訊科技發達的時代,這些素食相關資訊隨處可得,可以很方便地提供大眾參考,本文就不再探討全素的營養是否足夠的議題。本文最重要的是要找出現今許多佛教徒為何會誤認為素食是可以吃蛋的原因。而這個誤認是來自於一貫道教徒開設的素食餐廳內。

                 由於一貫道教徒有在吃蛋,認為素食可以吃蛋,因此在他們開設的素食自助餐店裡都有在賣雞蛋!如滷蛋、菜圃蛋等。試想,當一個初接觸素食文化、剛開始要認識素食的一般社會大眾,進入這種素食店看到一大盤的滷雞蛋時,當然就會很自然地認為素食可以吃蛋,不然素食店裡怎麼有賣蛋呢?!這個蛋素邏輯就是這麼簡單。久而久之,「素食自助餐有在賣蛋」、「素食可以吃蛋」的觀念就成為一般的社會觀念。而這樣先入為主觀念、積非成是的觀念慢慢滲透到佛教界內,也把佛教界內的素食觀念搞混了!!除了一些法師對於素食不吃蛋有明確的態度外,也有很多法師是受到這些吃蛋觀念的影響,形成含糊不清、模寧兩可的素食觀念。

                 然而這樣的影響程度大嗎?足夠影響佛教嗎?

                 試想:當社會上絕大部分的素食自助餐店、餐廳都有在賣雞蛋時,影響力大不大?無論你到哪一個素食餐廳吃飯都有看到蛋時,你認為影響力大不大?當這樣的現象在台灣已經數十年時,你認為影響力大不大?當不斷有信徒問法師素食可不可以吃蛋時,當法師不斷看到信眾素食有在吃蛋時,很多法師就被搞混淆了!變成法師即使自己不敢吃蛋,但也不反對在家信眾吃蛋的奇怪現象!!

                 可是,素食自助餐、餐廳都有在賣蛋嗎?這樣說吧,你以前沒注意到素食餐廳內是否都有在賣蛋,以後您可以觀察看看,是不是幾乎都有在賣蛋!可是,這些素食店都是一貫道信眾開的?是的,台灣的素食自助餐、餐廳,及素食材料開發推廣公司幾乎都是一貫道教徒開設的。就商業經濟而言,他們是有系統、有制度地長期在開發這一個市場、行業。

                 一貫道教徒可以吃蛋的依據,主要是根據祖師及仙佛開緣降壇開示而來(見後附圖二  一貫道弟子說蛋奶訴的由來──一貫道自認是創舉),有說是彌勒祖師允許的,也有說是觀音大士允許的種種仙佛說法。降示的內容主要都是為了補充營養而開緣允許吃蛋。這也就說明了一貫道教徒們承認蛋是葷食,等於承認吃蛋也屬於殺生,只不過是為了營養問題而破例「允許」吃蛋殺生。因此,一貫道教徒們不會去討論是否可以吃有無受精過的蛋,反而佛教素食者被一貫道教徒這麼一攪和,自己陷入蛋有無受精過這樣的假議題中,誤將一貫道教開緣特有的蛋素當成是佛教素食,陷入應該選擇全素或蛋素的泥沼中。

        當一些初接觸素食的信眾問法師說現代的蛋無受精可不可以吃,法師們就被誤導在這個議題上以二分法的回答方式陷入思考盲點,而做出錯誤的決定。因為一般都只在素食餐館看到雞蛋,沒看到雞肉──數量非常龐大的生蛋母雞,造成直覺上認為是只吃雞蛋沒吃雞肉的錯覺,忽略雞蛋的生產由來,及蛋雞的最終去處。

        如果:這個信徒這樣問法師──公的蛋雞因為無法生蛋,壽命不到一天就都被輾啐當飼料,而且小母蛋雞要被削剪尖嘴防止互啄,二、三年後母蛋雞生產力弱了遭汰除販售宰殺,這樣生產出來的雞蛋要吃嗎、可以吃嗎?法師一定回答不要吃!不可以吃!
         
血鑽石──血蛋食──血蛋素

    接著,隨著科技日新月異,雞蛋的產出過程也起了變化,更加不能吃了。首先,為了促進母雞生長與生蛋效率,對母雞施予嚴重的注射與餵食化學飼料,不但嚴重影響母雞也嚴重影響產出的雞蛋。而這與其它家禽、家畜產業餵養方式差不多,是一般人較熟悉的飼養模式,本文在此就不再贅述。這裡要介紹的是母雞從出生到最終被淘汰時的命運,一個極其悲慘、不人道的命運──蛋雞產業一些你不知道的商業經濟措施。以下僅就網路上相關資料提供如下。

1.宰殺淘汰小公雞,只留下小母雞─宰殺後當飼料:影片、相片介紹。由於業者只需要小母雞,孵出的小公雞無經濟價值,於是淪為宰殺淘汰的後果。孵出的蛋雞雌雄比例約為11,相當於留下多少隻母雞,就等於犧牲掉多少隻公雞。等於每一隻生蛋母雞背後,都有犧牲掉一隻公雞。而為了快速處理掉小公雞,衍生出業者發明快速輾殺小公雞的機器設備,以追求處理效率。

2.小母雞修喙─削剪尖嘴避免互啄造成傷亡:影片、相片介紹。由於為了追求最少空間內母雞飼養數量最大化利潤,於是將母雞侷限在狹窄空間,但是這樣會引起母雞互啄的天性,造成雞隻傷亡,相對減少了雞蛋的產出。業者為了避免互啄而起的經濟損失,業者想出直接削剪雞隻尖嘴的方式,並衍生出業者發明快速削剪雞嘴的機器設備,以追求削剪效率。

3.老母雞最後利用價值─販售當肉雞宰殺。您以為蛋雞不生蛋了,飼主就讓牠退休過著自由自在頤養天年的生活嗎?您以為蛋雞數量比不上肉雞數量嗎?

吃蛋的素食者都把焦點誤放在沒殺生未受精過的蛋上面,都不知道還有那些被殺的剛出生雄蛋雞,及生蛋效率退化的老母蛋雞!這二種殺生的惡業難道與吃蛋的消費者無關嗎?

佛教素食原本就不吃蛋,這下子是更沒有吃蛋的理由了!!










看到這個官方數字恐怕會讓大家驚嚇到吧?!
竟然,每年蛋雞與肉用雞的消耗量差距不是很大!
平均計算,台灣2千300萬人每人每年平均消費2.1隻肉雞,與1,6隻蛋雞。上述統計38,205千隻蛋雞最終去處還是販賣宰殺,吃蛋的素食者還能說只吃蛋未吃肉,這些蛋雞被宰殺與蛋素者無關嗎?除了這一筆帳之外,還有剛破殼而出立馬遭汰除輾殺當飼料的小公蛋雞,依照自然的動物性別比例,雌雄比是1:1,等於說一年也約有38,205千隻公蛋雞被宰殺,這樣子事實上被殺的雌雄蛋雞二種加起來的總數就超過肉用雞了!!這個黑數大家也要清楚!


()


註一

註二  
一貫道弟子說蛋奶素的由來  一貫道承認是創舉
https://flog.tw/1430784240516656/photo/1430784240516656_1724637987797945

註三
出自「一貫道全球資訊網」〈素食〉http://youto.be/modules/tinyd1/index.php?id=1

表一  近代素食可不可以吃蛋之言論
1.可以吃蛋
2.自己不吃蛋,
 但認為未受精過的蛋可吃
3.不可以吃蛋
一貫道
(發明蛋奶素)
淨空法師
印光大師
性仁法師
宣化上人
惟覺法師
常照法師
懺公法師
星雲法師
慧律法師
常律法師
             海濤法師
           

表二 近代素食可不可以吃乳酪之言論
1.可以吃乳酪
2.不可以吃乳酪
備註
星雲法師
聖嚴法師


淨空法師








表三 一貫道簡介
釋聖嚴《學佛群疑》
「自明朝開始,中國盛行儒、釋、道三教融和之說,到了民國之後,繼承白蓮教等秘密結社的餘緒,而於民間流行儒、釋、道、耶、回的五教合一之說,他們截取各家教義,兀自融合,自圓其說,名之為一貫道。雖說主唱五教一貫,實則是以佛教的彌勒信仰、濟公傳說,及《金剛經》、《心經》、《六祖壇經》、《維摩詰經》等經,作為其掛羊頭賣狗肉的理論依據。說什麼釋迦牟尼佛已經退位,現今由無生老母派彌勒掌天盤;又說什麼禪宗自六祖慧能之後,道傳俗人,所以一貫道亟力詆譭佛教的出家僧尼。他們對於尚未入其道門的人,每每偽稱是佛教;將奉祀天燈為中心的天壇,也偽稱為佛堂,然在入門接受點傳師點了玄關之後,即被告知他們信的是天道,其信徒之間則以道親互稱。他們的思想觀念和入教的儀式,均與佛教不同,他們用佛經,卻不說佛法,而是採用他們得自鸞壇及靈媒的所謂聖訓,來任意解釋佛經。佛教的古聖先賢無不主張以佛法解釋佛法,皆謂:「依經解經是佛說,離經一字即魔說。」可見,一貫道雖唱五教一貫,實則是以佛教為其腐蝕侵吞,並圖取而代之的對象。他們自己沒有歷史、沒有教主、沒有教義,卻歪曲佛教的歷史、搬遷佛教的教主,混淆佛教的教義。明明自稱天道,崇拜虛構的無生老母明明上帝,信仰靈媒、乩童所宣講的神話,竟又利用佛堂、佛像、佛名、佛經作幌子。佛教以佛、法、僧三寶為信仰的中心,是公開的、理性的;一貫道也借用三寶之名,卻以抱合同(雙掌合抱的手勢)、點玄關(眉心受點,與靈相通)、五字真言(無太佛彌勒)的口訣為三寶,乃是神秘的、感性的。」

淨空法師學佛答問第02008
一貫道崇尚五教,五教都不承認它,五教都不與它往來,這樣算是多元文化的先進嗎?諸位同修必須要有智慧,否則很容易受誘惑。你要是走到這個門,你這一生只能修福報,決不能超越輪迴。古聖先賢一再教導我們,「一門深入,長時薰修」,你五個教都學,怎麼能成功?淨土宗裡面的「五經一論」,這六門都學,不是一個普通根性的人能成就的;最容易成就的,還是在這六種課程裡面選擇一種,一門深入,單刀直入。
佛、儒、伊斯蘭、基督、道教是五個宗教,不是五個宗派,五個宗教合起來修,修成什麼樣子?不像佛,也不像基督,也不像回教,不知道修成什麼樣子。所以,這不是正教,我們一定要清楚。五個宗教你願意學哪一個,你就進入這個教門,都是好事情。五個宗教可以做朋友,可以互相尊重,互相敬愛,互助合作,共同維護社會安定,世界和平,這是正確的。所以,我們佛門決不會拉基督教徒,叫他們放棄基督教來修學佛法。人各有志,人各有緣,我們拉人家的信徒,這是不道德的。」

圖一  一貫道教的蛋奶素食餐館占絕大部分比例

















圖二 佛教界對蛋的言論